消防新聞

本局舉辦消防小尖兵夏令營

公布單位:局長室
  為讓彰化縣內國小學童體驗當個「消防小尖兵」,彰化縣消防局結合秀和慈善基金會於暑假期間(104年7月10、13、14、15、28日)在萬來國小、青山國小、原住民生活館、埔心國小辦理5梯次消防小尖兵夏令營,以寓教於樂之方式,讓青少年實地體驗消防活動,預期訓練出600位消防小尖兵,達到全民消防向下紮根之目的。

  消防營活動在5月13日開放報名,出乎意料不到一天的時間就迅速額滿,有些家長甚至在凌晨就親自前往消防隊幫子女報名參加,讓值班的消防人員既驚訝又感動,但有報不到名的家長說,消防營怎麼跟江惠演唱會的票一樣搶手。消防局局長蕭嘉政表示,其實家長不用擔心,各消防分隊平時就有在各級學校辦理消防教育宣導活動,有些學校也會帶學生參觀消防隊辦理校外教學,另外學校設有防火管理人,每半年依法令規定辦理自衛消防編組訓練,學童亦可在內政部消防署、各縣市消防局網站,查詢到相關防火(災)知識…等,可藉由各種管道學習消防新知。

  本次營隊內容讓學童穿上特製的消防衣帽鞋,化身為消防萌騎士,親身體驗操作水滅火器;使用三角巾、紗布、繃帶,學習簡易包紮止血方法;學習身上著火的處理方法-停、躺、滾要領及地震來臨時的緊急應變措施、火場求生方法等,另外也讓學童穿上救生衣,教育學童如何分辨及遠離危險水域,並運用遊戲競賽方式,教導學童從事水上活動之應有裝備,以及預防溺水、水上安全之要領。透過各項消防闖關、體驗活動,使學童感到非常新鮮、雀躍不已,獲得熱烈地回響。
蕭局長希望藉由相當豐富又多元的消防課程寓教於樂,灌輸學童基本應變能力及認識消防,增加自我保護意識,更能將各項防災避難知識帶給周遭親朋好友,進而讓縣民的生命財產及家園獲得保障,而到達零災害的目標。
最後異動時間:2015-07-16 下午 05: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