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出版品

【防火知識eDM】施工請小心!火災風險恐與你一牆之隔!
施工請小心!火災風險恐與你一牆之隔!
施工請小心!火災風險恐與你一牆之隔!


經統計彰化縣施工不慎火災事故,大多發生於工廠倉庫等作業場所及施工中住宅、廟宇等處所,其中常見施工類別為砂輪機切割研磨、氧乙炔氣體切焊及電弧焊接,其共通點為操作過程中會噴濺出高溫火星或熔渣,若操作者疏忽未做好安全防護措施,極易引燃週遭可燃物造成大規模火災損失。彰化縣消防局提醒,施工者除了做好施工空間防護措施外,應充份瞭解火星噴濺及高溫蓄熱特性,特別留意直下層及牆外空間是否成為防護死角,惟有提高施工時防火意識,謹記以下事項,生命財產安全才有保障。
一、 嚴防火星熔渣高溫噴濺物接觸可燃物:施工範圍內應移除木材、木屑、紙類、塑膠粒、太空包材、保麗龍、棉麻布織品、雜草枯枝等所有可燃物,若無法移除,應舖設防火毯或其他防護層,避免接觸起火。
二、 防護範圍應涵蓋平面及立面:當施工位置與起火位置分屬於不同樓層或不同隔間時,也是施工者最容易疏忽的死角,原因係噴濺火星可達數公尺遠,可能噴濺至牆外其他區域,若於高處施工,容易掉落於直下層空間,起火初期不易察覺。
三、 注意高溫蓄熱特性:火星熔渣無明顯火焰,且體積小溫度高,可燃物與其接觸後會緩慢蓄熱,火災常發生在施工結束後,故施工後應持續監控施工區附近,可灑水預防火災發生,確認無狀況再行離開。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28 下午 04: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