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宣導

居家防火安全診斷
居家消防安全診斷表
居家消防安全診斷表

居家消防安全診斷表,請依下列項目檢視防火安全是否合格:
1.神明桌燈具路線應定期檢查維護,附近勿堆積可燃物。
2.擬定家庭逃生計畫,定期演練,並熟悉二方向路徑及低姿爬行逃生方式。
3.應備有手電筒,定期檢查電池,並確知其擺放位置。
4.熟悉緩降機「掛、丟、套、束、推」之使用方式,確定其功能正常。
5.使用浴室前,應先開啟抽風機或窗戶,維持良好通風。
6.瓦斯熱水器應請合格燃氣熱水器承裝業技術士安裝維修,裝設於屋內應選用強制排氣型熱水器。
7.熱水器周邊不可放置可燃物品。
8.熱水器應優先選擇設置於戶外,若無法設置於屋外者,應改設強制排氣型或電熱式熱水器,以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9.瓦斯軟管無老化、龜裂、破損,其接頭處無鬆脫,並定期檢查。
10.瓦斯鋼瓶應放置於陰涼通風處,避免曝曬與潮濕,絕對不可橫放使用。
11.會辨識液化石油氣容器合格標示,並拒收、拒用逾期瓦斯鋼瓶。
12.瓦斯鋼瓶使用完畢或未使用時,應將開關保持關閉狀態。
13.瓦斯爐具、排油煙機應隨時保持清潔。
14.家中明顯處備有滅火器,並熟悉滅火器「拉,瞄,壓,掃」之操作流程。
15.樓梯間無放置雜物,阻礙逃生。
16.家中無囤積大量危險物品,如有少量存放,應置放通風良好處所。
17.屋內如裝有緊急照明燈,每月測試一次。
18.如有鐵皮屋不可密封,應留逃生口,並注意用電安全,如堆放雜物,不可妨礙逃生。
19.寢室、廚房、樓梯及走廊應裝置獨立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達到及早發現火災,及早避難),每月應定期測試1次。
20.電器插頭定期清潔擦拭 : 電線表皮無老化、破損、斷裂。
21.電鍋、烤箱、電熱水器、微波爐、電磁爐、烤麵包機等消耗電力大的電器應分別插在迴路不同插座,並避免同時使用。
22.傢俱物品要固定,防止地震掉落。
23.裝設鐵窗必須預留逃生出口,並經查檢視是否可以開啟。
24.依電業法第43條規定,每3年至少檢查家中裝設之用電設備1次。
25.應選擇使用附有保護裝置之延長線,且無綑綁使用,以避免產生高熱造成火災。
26.火柴、打火機應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並告誡小孩不可把玩點火器具。
27.服用藥物、飲酒、睡前等時機,絕對不可吸菸。
28.機車勿停放騎樓,並注意可疑人物,以防縱火。
29.大門附近勿堆放雜物,以防縱火及阻礙避難逃生。

居家小叮嚀
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及早警報早逃生
注意可疑防止縱火、消防常識保生命
預留出口逃生無疑、電路異常是警訊

受困火場怎麼辦 :
切勿慌張,以及切勿躲在衣櫥裡、浴廁裡或床鋪底下等不易被發現場所。
可在未被煙、熱侵襲之室內待救,關閉門窗阻隔火煙侵入的途徑。設法於窗口等明顯處所,以哨子、手電筒或揮動衣服等明顯方式,或電話等通訊設備,通知外部救援人員。

彰化縣消防局關心您

  • 下載檔案
  • 居家防火安全診斷PDF檔 下載PDF檔案(居家防火安全診斷PDF檔)_另開視窗
  • 居家防火安全診斷ODT檔 下載ODT檔案(居家防火安全診斷ODT檔)_另開視窗
最後異動時間:2017-10-16 上午 10: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