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相關Q&A

Q: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什麼?

A: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就是裝在家裡用來偵測異常溫度或煙量之簡易設備,不用插電,體積小不占空間,安裝簡單,通常裝設於天花板或牆面,當火災發生時,第一時間發出聲響提醒住戶注意。

Q:裝了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裝? 

A:國內住宅火災死亡人數居高不下,鑑於日本東京消防廳宣導及推動住宅設置火災警報器效果顯著,可及早提醒住宅用戶成員,盡速避難逃生或初期滅火,有效降低住宅火災人員傷亡情形。故於99年5月19日修正消防法第6條規定:未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的住宅,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Q:到哪買?多少錢?要買哪一種比較好? 

A:可至附近的消防安全器材行、DIY大賣場等場所自行選購,另亦可透過網路購物比價及購買。記得要注意產品是否張貼內政部消防署個別認可合格標示,才能保障全家人生命財產。住警器售價因產地、電池壽命及警示聲不同而有差異,建議可購買價格較高之內置鋰電池產品,壽命一般可達10年左右,如有故障或電池沒電之情形,請洽購買廠商更換或是自行換新。

Q:若裝了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火災發生會直接和消防分隊連線嗎? 

A: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獨立式之火災警報器,裝設目的主要在期能於火災發生初期及早提醒住戶發生火災,立即逃生、初期滅火及通報消防隊,以減少火災之人命財產損失。故並未直接與消防分隊連線,若火災發生仍須立即通報119。 

Q:哪些地方要裝?若只裝一顆要裝在哪較好? 

A:若經濟能力需可,廚房、客廳、臥室、樓梯及走廊最好都要裝。若因故只裝設1顆,透天厝最好選在最多人居住之樓層梯間;公寓大廈則以靠近臥室處之天花板為主。 

Q: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有不同的型式區別嗎? 

A:目前有3種型式:離子式、光電式及定溫式。離子式及光電式是利用感知到火災產生的煙粒子後,發出警報音響;而定溫式係當溫度上升到一定溫度時,發出警報音響。一般來說,廚房因煮食會產生油煙,故不適合離子式及光電式之住警器,應裝設定溫式外;而其他區域則以離子式及光電式較佳。

Q:需要定期保養嗎?會不會很麻煩嗎?

A:只需簡單保養維護即可,如定期擦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髒污的地方,並注意不要碰觸到偵測孔的部分。另約隔1個月或外出3天以上時,按下測試開關以確認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否正常動作。 

Q:若裝好要通報消防局嗎? 

A:為了解轄內民眾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情形,請於安裝完成後告知轄區消防分隊裝設地址等資訊協助列冊管理。

最後異動時間:2019-06-05 上午 08: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