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如何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要設置在那些地方?(依據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第3條規定)
一、供人就寢的居室(寢室)
二、廚房
三、樓梯:
(一) 有寢室之樓層。但該樓層為避難層者,不在此限。
(二) 僅避難層有寢室者,通往上層樓梯之最頂層。
四、走廊(非屬前三款規定且任一樓層有超過七平方公尺之居室達五間以上者,設於走廊;無走廊者,設於樓梯。

為何要設在以上場所之天花板或牆上
  寢室是供人休息及睡眠場所,也是警覺性最低場所,往往火災就是使用者於休息前,未將香菸的菸頭正確熄滅或高功率的電器關閉或錯誤使用(如熨斗及電暖爐等),未免火災擴大導致寢室休息者未能及時避難,寢室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有其必要性。
  廚房為住宅大量用火之場所,尤其是炒菜到一半臨時有事離開,但未關閉火源導致火災,為了能及早提醒住宅成員,廚房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有其必要性。
  樓梯及走廊是住宅中煙流及火流主要行進路徑,為了能及早偵知火災發生,樓梯跟走廊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有其必要性。
注意:如果已有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裝置之場所,可以不用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透天住宅場所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設
透天住宅場所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設

公寓大廈場所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設示意圖
公寓大廈場所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設示意圖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種類
依據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第5條規定,
依下表場所決定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種類: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種類
位置 種類
寢室、樓梯及走廊 離子式、光電式
廚 房 定溫式

※離子式、光電式:當偵測區域感知到火災產生的煙粒子後,發出警報音響。
※定溫式:當偵測區域的溫度上升到一定溫度時,發出警報音響。
  因廚房平時就有炒菜之油煙,為了避免離子式或光電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誤動作,故類似廚房平時會產生煙粒子之場所,用定溫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較為適宜。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位置
為了使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能夠及早偵知火災的發生,設置之位置應避免感應死角或太晚感應,故設置時應依下列方式設置:
一、警報器下端距離天花板或樓板60公分以內,超過60公分應分別設置。
警報器下端距離天花板或樓板60公分以內,超過60公分應分別設置
二、裝設地點應距離牆面或樑60公分以上之位置,並以裝置居室中心為原則。
裝設地點應距離牆面或樑60公分以上之位置,並以裝置居室中心為原則
三、裝置於牆面上時,距天花板或樓板下方15公分以上50公分以下。
裝置於牆面上時,具天花板或樓板下方15公分以上50公分以下
四、離出風口1.5公尺以上,避免氣流影響到警報器性能。
離出風口1.5公尺以上,避免氣流影響到警報器性能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最後異動時間:2018-09-05 下午 04: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