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線上檔案展覽

Youtube(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列印| 轉寄
瞄子演進史
瞄子演進史 QRcode
瞄子演進史 QRcode
瞄子演進史
瞄子演進史

  現在讓我們來瞭解一下消防瞄子的演進史:首先是

  1. 滅火銅槍:這是在清末民初時使用的滅火器具,此把銅槍由一個人持用射水,射程約數公尺之遠,主體為銅製、長125公分、重約1公斤,可分為內筒與外筒,使用時以前後伸縮方式產生壓力進行射水,用於當時的平房火災。
  2. 直線水柱瞄子:直射水柱瞄子有噴射距離遠、高度高、出水量大等優點,缺點為僅能直線放水,可用於遠距離或高揚程射水之火場搶救。
  3. 直線水霧兩用瞄子:瞄子前端可手動調整直線或水霧出水,直線射水因出水量大可用於攻打火點,水霧射水因噴出之水滴粒徑小,能迅速吸熱降低火場溫度有防護作用,兩種型式射水讓消防人員於火場靈活運用。
  4. 無後座力瞄子:無後座力瞄子是為了於滅火時,能提供消防人員的一種省力裝置,可減少後座力避免影響滅火目標,瞄子前端亦可選擇直線或水霧射水。
  5. 可調式渦輪瞄子:為目前消防人員使用的瞄子,特點為短小輕便、槍型握把便於攜帶,可執行直線、水霧射水,並可視需要調整出水量及放射角度,ㄇ型操作桿可操控出水開啟或關閉,具有火場排煙、降溫、滅火,輻射熱防護的功能。

  • 檔案說明 下載檔案
  • 瞄子演進史
    下載JPG檔案(瞄子演進史.jpg)_另開視窗
最後異動時間2020-05-13 下午 03: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