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聞

鹿鳴分隊辦理「新添救助器材ID下降器繩索架設訓練」

公布單位:緊急救護科
  彰化縣消防局第三大隊鹿鳴分隊使同仁熟悉新添I’D下降器的使用方法及應用橫渡T型救援操作,以強化同仁救助技能及戰力,以利在救助現場發揮最佳效率,特於07月17日上午09時假分隊車庫前辦理繩索下降及橫渡T型救援操作,過程順利。

  繩索下降係在上方處將主繩一端固定好,將另一端丟至下方處,下降操作者利用I’D下降器穿過主繩並運用技巧控制主繩之下降速度,利用繩索與下降器之摩擦力緩緩降至地面,且I’D下降器有安全鎖功能,在下降當中如下壓力道太過大力,也會有制煞功能,以防人員迅速掉落造成傷害。
 
  「橫渡T型救援操作」演練情形為假想民眾墜落山谷,搶救人員先行於二岸架設橫渡主繩,搜救人員於主繩上連接分力盤、勾環、滑輪及新添之I’D下降器等救助器材,下降至受困民眾處所,幫受困民眾穿上三角巾吊帶,最後利用手勢或無線電通知岸上救助人員執行拉繩動作,等到上昇至橫渡主繩處時,再由搶救人員以省力系統,執行人員救出任務。

  第三大隊大隊長施順仁表示,鹿鳴分隊除了每半年的救助隊複訓,每個月固定排定教育訓練熟悉救助技能,經由平時扎實的訓練,不僅可強化救災戰力,更能保障救災人員及民眾的安全。

新聞聯絡人 :彰化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大隊長施順仁
聯 絡 電 話:04-7740119
最後異動時間:2015-07-20 上午 09: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