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聞

住警器注意平時保養維護 災時才能保平安!

住警器發出聲可能的原因
住警器發出聲可能的原因
住警器如何保養
住警器如何保養
公布單位:災害預防科
住警器是居家守護神,可以在火災初期偵測火煙,發出警報聲響,當聽到住警器發出警示音時,首先要確認住家是否發生火災,若排除發生火災之可能,則可能是住警器「灰塵堆積」、「位置裝錯」或「電量不足」等原因造成誤動作及警示,而本局補助之住警器電池分為鋰電池及鹼性電池,鋰電池使用年限較長(通常約10年),電力不足時建議更換住警器,鹼性電池使用年限較短(至少3年),電力不足時需更換電池。

彰化縣消防局提醒您,平時也應養成以下保養維護習慣,不只裝了還要有效,災時才能確實保護全家人。
一、「按」:按測試鈕,確認功能。
二、「擦」:擦拭灰塵,保持清潔。
三、「換」:低電量時,換電池或換新住警器。
四、「測」:每月選擇1天測試住警器功能。

住警器有內裝電池、不用配線,可獨立裝於天花板或牆壁上,具有及早警示、價格便宜、鋰電池供電10年等優點,除了要自行設置於家裡寢室、廚房、樓梯及走廊外,平時也要養成保養維護之習慣。若您家裡還沒安裝,本局目前針對弱勢族群、高危險群場所及避難弱勢族群(65歲以上長者、孕婦及12歲以下兒童)優先補助,1戶補助1只,同一地址不重複補助,若有申請補助需求可逕洽鄰近消防分隊,或以線上申請,將有專人聯繫後續申領及安裝事宜。(網址https://reurl.cc/R6633z)

  • 消防員協助民眾安裝住警器
    消防員協助民眾安裝住警器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1 上午 11: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