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聞

花壇分隊辦理A級防護衣操作訓練

A級防護衣操作訓練
A級防護衣操作訓練
公布單位:局長室
  彰化縣消防局第ㄧ大隊花壇分隊為強化化學災害應變救援與搶救能力,加強同仁熟稔A級防護衣穿著技巧及使用時機,提升化災搶救器材運用靈活度,特於104年7月13日上午10時辦理A級防護衣操作訓練。

  化災搶救作業環境中,如存在高濃度蒸氣、毒氣或懸浮微粒等對皮膚、眼睛及呼吸、粘膜系統有危害性物質,濃度達致死、致病濃度或造成影響逃生能力的傷害時,即須使用A級防護衣,該防護衣為全身氣密式,能將有害物質隔絕在防護衣外。當化學災害發生時,搶救人員須先穿戴全套式空氣呼吸器,於穿上防護衣後,再穿戴抗化靴、抗化手套,才可於污染區域執行人命救援、除污、止漏等工作。由於A級防護衣須保持全身氣密,衣服材質內部不透氣,在長時間作業下,工作人員體溫將會上升,而影響工作效率,故在穿著A級防護衣前,可考慮穿著冷卻背心,降低體溫升高的速度,提高搶救工作效率。

  彰化縣消防局第ㄧ大隊大隊長 邱聰佳表示,裝載危險物質之槽車發生交通事故或化學洩漏案例屢見不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經由不斷的操作訓練,可加深消防人員對於防護衣之操作熟稔度,提升對化災搶救緊急應變處理能力,以確保災害現場搶救人員及民眾生命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5-07-17 下午 03: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