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聞

鹿鳴分隊辦理「影像生命探測器訓練暨保養維護」

公布單位:局長室
  彰化消防局第三大隊鹿鳴分隊為熟練侷限空間的搶救,特於07月14日09時辦理影音生命探測器操作訓練,它是專門設計讓救災人員藉採取視頻和音頻兩種通訊方式,讓搜救人員從倒塌大廈的瓦礫堆或其他狹窄環境中,透過遙控移動的鏡頭伸入縫隙,尋找出被困者。

  此次訓練救災儀器為影音生命探測器,若地震倒塌民眾不幸受困其中,只要發出細微求救叫聲或敲擊聲,救助人員即利用光纖影像及影音影像生命探測器來搜尋受困者,並以影音影像生命探測器前端內建高感度麥克風與擴音器,深入距離最近患者的狹小坑洞中與受困者雙向溝通,瞭解他週邊環境及身體狀況,並可以藉無線傳輸將救助隊人員鏡頭所拍攝到的影像傳送給指揮官看到,進而決定搶救策略。

  第三大隊大隊長施順仁表示,台灣位在世界上最大的地震帶是「環太平洋地震帶」,主要世界上百分之八十一的強烈地震都集中在這地區,加上建築技術隨科技發展愈來愈精進,建築物規模愈來愈大,地震災害延伸出更複雜的災害,救援的難度也相對的提高,侷限空間的災害隨時都可能發生,平日除繁複的教育訓練,提升器材操作熟練度外,更能藉此增加保養維護次數,保持最佳備戰狀態。

新聞聯絡人 :第三大隊大隊長施順仁
聯絡電話:04-7740119
最後異動時間:2015-07-16 下午 05: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