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知識

全民防災e點通
約定震後緊急集合地
約定震後緊急集合地
準備家庭防災計畫
準備家庭防災計畫
Q:關於地震災害平時應該如何準備呢?
A:應該與家人每一位成員共同討論以下問題

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如何避難保護自己?

萬一家裡有危險,該到住家外哪裡會合?

以及與家人震後聯繫的方法?

✔約定震後緊急集合地點
☑地震搖晃停止,住家可能受損而發生危險,此時必須離開家中,以策安全!
☑與家人事先討論並約定震後會合地點!
例如附近的公園、廣場、空地或避難收容處所等。
✔查詢避難收容處所及避難路徑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均有繪製村里簡易疏散避難地圖,可於各鄉(鎮、市、區)公所網站或本署官方網站查詢。
☑查詢居家附近避難收容處所的位置及聯絡電話,及事先研究安全的避難方向及路徑。
也可登入本署建置【全民防災e點通】個人化防災系統網站或消防防災e點通App,在「主題快搜」/「個人防災」/「我的防災卡」選項中,進行「避難收容所」設定,即可在系統的地圖看到您設定的避難收容所,並且在需要避難時,會導引你以最短路徑及避開災點,讓您平安到達避難收容所。

✔約定家人災後的聯絡方式
☑地震之後,可能造成通訊中斷或電話線路壅塞而無法聯絡家人,因此事先約定數種不同的的聯繫方式,以確保震後家人能聯繫彼此狀況。
☑震災為避免電話佔線,建議多使用簡訊或即時通訊軟體與親友聯絡,減少電話線路的負擔。
☑大型震災發生後,也可運用本署之「災區親友現況查詢」系統。透過此網路平台可建立個人、親友安否資訊,提供親友查詢你的親朋好友是否平安;此系統整合了政府撤離與收容名冊、傷亡名單。
☑也可登入本署建置【全民防災e點通】個人化防災系統網站或消防防災e點通App,在「主題快搜」/「個人防災」/「我的防災卡」選項中,輸入與家人約定集合地點及緊急聯絡人,震後第一時間即可用系統預設文字,讓您可以快速傳送訊息給家人!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消防防災館
相關連結:全民防災e點通
最後異動時間:2024-03-14 下午 01: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