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出版品

室內消防栓操作宣導
室內消防栓操作宣導圖
室內消防栓操作宣導圖
一、使用時機:
(一)自身安全未造成危害前。
(二)滅火對象物可使用水來滅火。
(三)熟練操作技巧。

二、適用火災類型:一般建築物內部之可燃物品仍屬木材、紙張、綿 紗、布料、塑膠類等物質為主(A 類火災),因此一旦火勢擴大延燒至 室內其他物品,可使用室內消防栓藉由水的冷卻作用,達到滅火效果。
💢其他類火災部分(B、C、D 類火災),如涉及特殊場所像室內停車場、 電信機房、發電機室…..等場所,仍應依其實際使用狀況,依各類場 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就水霧、泡沫、乾粉或二氧化碳設備等選 擇設置。

三、使用方法:
(一)按-發現火災時壓下火警發信機按鈕
(二)開-開啟消防栓箱門
(三)拿-拿瞄子及水帶
(四)拉-拉出並延伸水帶連結瞄子,並注意不可打結、纏繞,以免影響水壓。
(五)轉-1人就位後由另1人轉開消防栓開關,就位的人員轉動瞄子以水柱方式撲滅火災。
四、注意事項:
(一)室內消防栓以二人以上操作為原則。
(二)室內消防栓瞄子具直線水霧兩用功能,一般救災時,如果直接看到火點,可使用直線水柱撲滅火源;如果要殘火處理及排煙、降溫,可轉成水霧,惟一般民眾未著消防衣帽鞋及空氣器呼器,環境中如充滿濃煙高溫,應選擇逃生或避難,並將起火居室的門關上,以減緩火煙擴散速度。
(三)應注意水帶不可打結、扭曲,並注意接頭部分是否牢固。
(四)操作者確實站穩,握緊瞄子噴嘴,以避免反作用力過大打傷使用者。
(五)萬一滅火失敗時,💢應立即逃生,並將起火居室的門關上,以減緩火煙擴散速度。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28 下午 04: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