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Q
如何計算地震規模?
  目前世界所通用的地震規模為芮氏規模(ML),乃美國地震學家芮氏於一九三五年所創。其定義為:一標準扭力式伍德斗安德森地震儀 ( Wood一Anderson torsion seismometer ) ( 自由週期0.8秒,倍率二千八百倍,阻尼常數0.8)在距震央一百公里處所記錄的最大振幅以微米 (Micron, l u=10^-3mm) 計的對數值。其計算公式為: ML=logA-logA0式中A=標準扭力式地震儀,在某觀測站所記錄之最大振幅 (以u為單位) 。 A0=距離修正量;當標準扭力式地震儀於標準地震 (ML=0 )時所記錄之最大振幅。
  除了芮氏規模 (ML) 外,尚有體波規模 (mb) 及表面波規模(Ms)。體波規模是根據體波之振幅 ( A ) 及週期 ( T ) 而定,其關係式為:mb=logA/T +Q(D )式中Q(D )為距離修正量。表面波規模是根據表面波振幅 ( A ) 及週期 ( T ) 而定,其關係 式為:Ms=logA/T + a log D+ b 式中A為距離; a,b為區域性常數
最後異動時間:2015-07-16 下午 02: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