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知識

居家防火安全注意事項
1、防範電氣火災,電線插頭不用時要拔掉
用電安全四不(插頭不積塵、電線不綑綁、用電不超載、電線不擠壓),另外電暖器使用時應與周邊可燃物保持1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
2、抽煙不慎,失火燒身
切勿躺著抽菸,尤其是睡意很濃或用過藥、喝完酒後。用水把菸頭徹底弄熄再丟棄。
3、防制縱火,居安思危
建築物周邊要移除可燃物,社區守望相助加強巡邏、裝設監視設備等以減少縱火危機。
4、烹煮注意,人離火滅
使用爐火時請不要離開現場,燃燒器具附近不要放置可燃物,如鍋子起火,立即先蓋鍋蓋(尺寸需與鍋體密合)、關爐火。抽油煙機、排油煙管要定期清理。
5、兒童玩火,疏忽成災
將火柴和打火機放在兒童看不見拿不到的地方,並教導幼童不可玩火,若發現火災第一件事,是大叫「失火了」叫醒家人,並趕緊逃生。
6、消防知能助應變,火場求生靠演練
制定1個火場逃生計畫、2個不同方向的逃生出口,1個屋外集合地點,6個月演練1次。逃出屋外,關上門,到一個安全的地方打119報案。濃煙、高溫和火,都會造成生命危險,您可能不到2分鐘的時間來轉移到安全地。
7、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99年5月19日消防法第六條修正,住宅應於106年12月31日前完成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萬一火災發生時,發出警報聲響,讓住戶及早應變。
  • 下載檔案
  • 居家防火安全注意事項.pdf 下載PDF檔案(居家防火安全注意事項.pdf)_另開視窗
最後異動時間:2024-03-06 上午 08: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