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Q
何謂防火管理制度?其意義何在?
  所謂「防火管理制度」,簡單的講即是公共場所業主應指定專人(即防火管理人),接受適當的講習、訓練,就建築物特性策訂整體安全之消防防護計畫,並依據該防護計畫實施員工滅火報警訓練、消防安全設備維護、防火避難設施及能源設備使用管理監督等,以保障該公共場所之安全。
  我國建築及消防法規對公共場所消防安全設備及防火避難設施之設置,均已有明文規定,且定期派員實施檢查,但公共場所重大火災案件依然不斷發生,顯示公共場所之消防安全維護有嚴重缺失。經查究其問題主因及與國外制度比較發現,我國一向僅重視硬體設施的設置,對於防災預防及應變等軟體作為,付諸闕如;而且,民眾欠缺「自己財產,自己保護」之觀念,即便政府極力執行檢查工作,但業者但業者仍無視問題的存在。因此,參考美、日防火管理制度,制定法規推行防火管理制度,以解決公共安全問題。
  防火管理的基本觀念,在於要求一定規模以上之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之管理權人指定防火管理人,依據建築物特性,制訂消防防護計畫,並據此計畫實施滅火、報警及避難逃生訓練、檢修消防安全設備、維護防火避難設施、火源使用管理監督及其他防火管理相關事宜。因此,防火管理人推動防火管理工作,不僅需具備相當之消防安全專業知識,同時在該企業組織中應居管理或監督層次,否則難以落實是項工作。
最後異動時間:2022-09-30 下午 03: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