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聞

第十期消防救助隊結訓演練

公布單位:災害搶救科
彰化縣消防局第十期消防救助隊訓練於18日下午假所屬第二大隊林厝分隊舉行結訓典禮暨成果演練,並結合本縣特種搜救隊人員搜救演練,演練項目包括繩索上登及下降、橫渡救援、車禍救助、高樓低所救助及水泥板、鐵捲門切割破壞、人命搜索作業等相關救助技能展現,充分展現救助隊員嫻熟救災技巧;縣長也一一頒發證書給訓練合格及受訓成績優異學員,同時也對救助隊同仁這段時間辛勤的努力成果表示肯定,希望大家將所學習到的各項救災技巧應用在未來的災害搶救上,永遠做人民的守護天使。

彰化縣消防為提升所屬消防人員災害搶救能力及火場人命搜救任務,遴選本縣外勤優秀消防人員21名,辦理為期12週救助隊訓練。

訓練內容包含水上救生、急流訓練、救助基礎理論、器具應用、基本繩結及應用、救助戰技訓練、山地救生專業訓練等專業消防技能,接受各項魔鬼級訓練,鍛練強健的體技能,藉以培養人命救助戰技、戰術及特殊災害處理能力,以提昇消防戰力、強化救災功能。訓練生活期間皆於林厝消防分隊集中住宿管理,每日除編排的救助課程外,清晨即跑步一萬公尺,夜間還有二小時之重量訓練及體能訓練,以磨練強化學員之體力、耐力及毅力,雖然過程相當辛苦,但每個學員皆咬緊牙關接受訓練,經過三個月嚴格訓練,個個脫胎換骨,練就一身救災技能,全方位守護民眾安全。

另為求救災實際需要,訓練地點除於林厝消防分隊外、也包括南投竹山訓練中心、鹿港彰濱臨時碼頭內海、八卦山脈139線道、花蓮秀姑巒溪、南投縣合歡山區、杉林溪野外訓練、室內外講習演練交互實施,相信在未來劇烈天候變化多災的年代,救助隊同仁更能貢獻所學,將災害損失及人員傷亡降至最低,發揚消防人員救災救難無私的精神。
最後異動時間:2015-10-09 下午 10:56:06